流風

主食金光布袋戲

溫赤/任赤本命。

雁俏、恨心、劍蝶、皇穌、杏默、豪藥、別詩、蟹牛、空網空、藏姚、競池、軍兵黨。

赤羽鍾情,師相真愛、溫赤至上。

霹靂布袋戲

楓櫻本命,日月、龍劍、吞雪、殢師、靜青、香情都很喜歡。

【温赤∣在劫难逃】

替溫赤界又發掘一顆新星,大家請積極催坑,文筆很好的XXD

扬歌:

第一次写也是最后一次!因为真的不会写,完全辣鸡!

梗是九儿给的,她可能会很后悔被我写毁了……

除了群里老师们的威逼,本人很想安身立命以外,其实也是真的有这么一条木栈道在我每天工作的地方出现。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就很想补出两道身影并肩走在上面的场景,真的不发生点什么吗小哥哥们?就为了这个画面瞎扯了一堆什么东西??并没有CP感啊喂!都说了我根本不会写啊!

不敢贴tag不敢圈人,打扰了打扰了~遁了!

 

══════════════════════════════════

      “摇臂摇——灯光亮!主持人走——”


      “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财智红人馆》。刚刚广告之前我们聊到的是当今社会消费升级的话题,温皇先生作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首席顾问,觉得当下被我们频繁提及到的所谓‘消费升级瓶颈’的突破点在哪里呢?”


      “现今社会的消费瓶颈,我认为就在于艺术鉴赏能力的提升。现在学校都有美术课,但恕我直言,这些课程通常都很潦草。消费升级要追求品质生活,前提是你得知道什么是有品质的生活。没有这个部分做土壤,这种消费升级可能就沦为炫富的比拼。这不是升级,这根本就是错位。”

 

      “也就是说,没有审美的能力,就不能打破这个瓶颈?”

 

      “可以这么说吧,如果我们下一代人开始有了这种艺术审美,然后在这种审美的理解之上滋生出了千姿百态属于他们自己的艺术结论。那我相信那个时候我们看到的消费品市场是琳琅满目的,更是具有艺术美感的。这也就是真正的升级了。”

 

      “看来温皇先生在审美方面,也有着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结论呢,能不能继续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温皇微微垂眸思忖了一会儿道:“嗯……大概有吧。只是这个结论还尚待证实。等到证得的那一天,或许我会愿意分享的吧。”

 

——————————————————————————————————

 

       集团七楼评论部的办公室灯光依然亮着,这大概是所有管理层办公室中唯一一间会在过了下班时间依旧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了。老式的日光灯下,天生拥有着一头红发的年轻评论员正一目十行地浏览着底下人交上来的节目策划案。一头短发在40瓦的灯光照射下更加耀目,三七分的发型使得他大半部左脸都隐在了红发下,自然的灯光阴影却衬得他的五官更加英挺。他是集团里最年轻的首席评论员,赤羽信之介,30岁就已经成为新闻中心的主任,做到了中层领导干部的位置。

 

       雨音霜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带着任务来敲门却彻底愣在门口,只是痴痴地望着自己的直系领导。

 

      “咳咳……霜,有事吗?”赤羽忍不住抬头问了一句。

 

      “啊!是!”雨音霜冷不防与上司对视,瞳孔微缩,立刻低下头。“这盘带子是刚刚一楼200平送上来的,得麻烦您尽快过一遍刚刚录好的春节节目。他们说嘉宾现在还在台里,台长亲自陪同,正在直播间旁的咖啡厅休息。如果没有问题,他们就准备离开了。”

 

      “我知道了,放这儿吧。”赤羽和缓的说着,迎着雨音霜小心翼翼的眼神,微笑着朝自己的左手边努努嘴,示意她把东西放下。

 

       雨音霜复又低头快步走过去,将带子放下后就匆匆关门离开。

 

       赤羽暂时保存了电脑上修改到一半的节目策划案,转而打开编辑工作站,拿起手边的带子。“嗯?没想到编辑部那帮人还是用了他。神蛊温皇……也罢,就看看这个专家还有什么独到的见解。” 

 

——————————————————————————————————  

 

       说起神蛊温皇这个人,对于赤羽来说并不陌生。常年出现在各大经济杂志上的经济学专家,刚刚30出头就已经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报章杂志上,是国内多家名校的特聘教授。温皇名下还有一家经过相关部门许可,具有金融研究资质的金融研究所,可谓是行业翘楚。但此人轻易不出山,只会对自己感兴趣的、认为有价值的议题出手。多数时候都是隐世状态,只是时不时的会在专业论坛上出现几篇学术报告证明自己尚未退场。

 

       彼时的赤羽初出象牙塔,记者一职对于他来说,能让他看到不一样的人生和风骨。刚开始这是一种机会,渐渐的赤羽便感到这是一份担起之后便不能轻易卸下的责任。总希望能为社会进步尽一些微薄之力。萤火之光虽微弱,却也是光。不过赤羽回想起当年身后频频挽留他的教授们也曾经想过,自己如果不选择进入媒体,也许会留在大学里当一名老师的吧。因此赤羽对这种能够专注于做学术研究的人还是很有好感的,还带有一些羡慕。他也曾想过亲自登门请对方来做一期特别节目的嘉宾,他甚至已经与对方的助理取得了联系。奈何近几个月来,温皇发表的很多观点,赤羽越来越不能认同,因此请嘉宾的事情也就暂时搁置了。

 

       赤羽不过看了十几分钟的视频,紧皱的眉头又一次不堪重负舒展开,却又很快聚拢。他习惯性地把左手的大拇指放在嘴唇下面来回移动,思考着。“呵,至少这次,在消费和审美方面的观点尚算认同。”赤羽如是想着。

 

——————————————————————————————————

 

      “说来也怪了哈,也不知道他们台长从哪里得到的消息,知道我们俩熟,怕请不动你还直接找到市里来了。”千雪抓起桌上的那杯鲁瓦克,仰头一饮而尽。

   

      “唉…好友啊,咖啡可不是这么品的啊,你没看到那位咖啡师嫌恶的脸嘛,简直藏不住啊。”温皇随手翻阅着架子上取下来的《新闻之声图鉴》,一边揶揄着他的老朋友。

 

      “哎呀管不了那么多了,要不是帮你忽悠了半天,我看你啊晚上还要接着录第二期!好不容易把他们台长哄得心满意足的离开了,说得我口都渴了,却还只有这么个不解渴的玩意儿。”

 

       温皇翻动着图鉴的手不知什么时候已然停下,停在了其中一页。“其实他们大可以直接打给我的助理,我说不定就会有兴趣的。”温皇左手大拇指轻微的来回摩挲着上面的那张红发员工照。千雪凑过身,顺着他的手指望去。“诶?这个人你上次不是让我帮忙查来着嘛。他在媒体圈里可是个风云人物,看似年纪轻轻就平步青云的,但听说大家都挺服他的。不仅御下有方,对上也是恭谨有礼。他本人的实力也不用说了,你看他名字下面那一大串的履历和拿的奖。总的来说跟你一样,是个青年才俊吧。”

 

      “哦?我倒不知我在好友心中能得到这么高的评价呢。”温皇故作吃惊的挑了挑眉毛,一双狭长的丹凤眼里却盈满了笑意。

 

       千雪瑟缩了一下赶紧岔开话题:“你不是说人家曾经要约你上节目,当时你不来,怎么这次就答应得这么爽快?依你的脾气,不管从哪里压下来的关系你才不会放在心上。”

 

      “唉,那次非是我本意啊。当时在外地参加一个学术论坛,我让助理回复等我回来再说。后来……我可是认真地等着对方的再次联系啊。”温皇合上那本图鉴,随意丢回书架上,脸上多了一丝玩味的笑容。千雪知道,那是他的好友对新议题来了兴趣才会有的微表情。

 

       其实在那次的回程途中,温皇就着人调查了这位可能到访的来宾。从前一些应对媒体的经验让他接触过形形色色的记者编导,这些人当中不乏有专精于经济学的,也有一些自认为对各行业有所涉猎便能一招鲜吃遍天的。当然了,还有一些借职业之便,慕名而来想近距离一睹本尊风采的。赤羽信之介此人,大抵就在这三类之中吧,温皇不以为意。

 

       但当他看到助理发来的翔实资料后,他觉得这是一位值得自己花上半个钟头去面谈的对象。“他能引起我多少兴趣呢?还真是期待啊。”放下手机,温皇望向车窗外急速倒退的建筑物,往后一仰,颈部稳稳地靠在靠枕上,神情越发莫测高深。窗外是一道风景,却不在心里。心里有一道风景,却不在窗外。

 

——————————————————————————————————

 

       赤羽终于看完了那盘带子,在背面嘉宾的名字下落了款,抬手刚拿起电话才发现现在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和他一样拥有决策权的领导同仁们早就准时搭乘一天当中最挤的时间段的电梯下班了,那样的盛况对于早到迟退的赤羽来说几乎从没见过,只有几次去食堂吃饭的时候有幸参与过。

 

       索性今天就到这里吧,送完带子就直接下班了。赤羽将还没做完的工作收拾好,左手勾着电脑包,手指间夹着那盘带子,右手抄起风衣外套,风风火火的出门搭电梯去了。

 

     “我听说那个赤羽是个工作狂,从来都没有准时下班过,这个点说不定还在办公室疯狂写文案呢。”千雪是一个朝九晚五制的忠诚信徒,对于赤羽这类人,他只能说,完全配得上他名字下的所有荣誉。“既然来了,要不要顺便去拜访一下?好像刚刚你们录的那期节目就是拿到他那里审去了。”

 

      “不请自来可是会惹人嫌的呀。”温皇冷笑一声,抿完杯中最后一口咖啡,起身离开。千雪跟了上去,两个人一前一后离开了咖啡厅,穿过直播间外的通道往停车场走去。

 

       温皇双手插在口袋里,右手掏出了车钥匙在手上把玩着。一抹艳红从旁边的办公室里走出,正正好停在了温皇眼前。赤羽还来不及穿上的风衣仍旧挂在右手上,严格遵循三色原则的正装与高挑的身形严丝合缝,完美的比例。光洁白皙的脸庞透着棱角分明的冷峻,烟灰色深邃的眼眸在走廊昏暗的灯光下却泛着透彻明亮的光。浓密的眉,高挺的鼻,如雕如刻。最妙的是那张厚薄适中的红唇分明是笑嘴,却紧抿向下,不怒而威的表情透露出十足的禁欲感。重新扫视一遍,温皇发现对方赭色条纹的衬衣袖子松松地挽在手腕处,随性又性感,就像刚刚参加完晚宴后随手将晨礼服外套扔掉的贵公子一样。

 

       赤羽同时也在打量着温皇,与自己相仿的身量,立体的五官刀刻般俊美。似要斜飞入鬓的眉,水墨画一般风流的丹凤眼,好像工笔白描的墨线,柔韧婉转,幽暗深邃的冰眸子似乎能轻易贯穿人心。与自己不同的是,俊挺的鼻子下是两片薄唇,若有似无地噙着一抹微笑。不羁的墨发散落在耳边,更添一份邪魅性感。与自己风格相似的正装穿在对方身上,却有一种正经学者的考究感,称得上是一位方家大雅了。

 

      “你就是传说中的赤羽吧,我们刚刚还说起要到你办公室去坐一坐呢,既然遇上了你们先聊吧!温仔啊,我先去停车场等你啊。”千雪抓过温皇手里的车钥匙,快步离开了。现场微妙的压抑感让他第一次对那句歌词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或许他真的“应该在车底”。

 

—————————————————————————————————— 

 

      “温皇先生,久仰了。”赤羽率先伸手,坚定的目光中是不容拒绝的气势。

 

      “赤羽主任你好,我也是…久闻您的大名啊。”温皇上前一步缩短了二人距离,回握的手稍稍用了几分力气。温皇微微颔首,目光下移了几分落在了那只交握的手上。

 

       明明对方是和风细雨般的微笑,此时的赤羽却看出了一种阴恻恻的感觉,虽然他暂时还想不出现场的氛围是何时开始变得如此微妙。他决定放缓态度,主动示好。“叫我赤羽就可以了。今天的录制辛苦温皇先生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和你讨教。”

 

      “如果这是邀请的话,我不介意今天就兑现。”温皇略一停顿,“不过也不急,我看赤羽先生也是要下班了吧,通往停车场还有一段路,可以让你有时间先了解我。”温皇再次向前站到了与赤羽比肩的位置,微笑着侧头看他:“走吧,我的朋友也还在等我。”赤羽略一点头,转身随温皇一同离开。

 

       温皇赤羽穿过层层门禁,离开集团大楼来到室外,踏上一段长长的木栈道,那是通往地面停车场的必经之路。空旷的广场回荡着他们二人的皮鞋踩踏声,一开始“咔哒咔哒”凌乱无序的脚步声不知是谁先调整了一下,两个人的脚下节奏逐渐统一。木栈道上暖黄色灯光的映衬下,两道仿佛遗世独立的身影并肩而行,他们的大衣一角不断被风吹起,不时地碰撞在一起。

 

      “虽然之前没有机会接触先生,但是先生的论文我都拜读过,内容笔酣墨饱、风格不蔓不枝,的确是不可多得的精华。但有些观点,恕我不能苟同。”赤羽直言不讳,或许对于真正的行家里手,他们不屑于再听恭维之语,直抒胸臆更能显示诚意。

 

      “所以,这就是后来赤羽先生不再联系我的原因?”温皇此刻并不打算真的在学术问题上与对方过多纠缠。

 

       赤羽闻言一愣,脚步微不可查的顿了一秒,随即恢复。“温皇先生还记得那次未成行的邀约?”难道这就是对方从一开始就散发出异样情绪的原因?赤羽暗暗心惊,没想到半隐世状态的经济学家竟会这样在意媒体的邀约?

 

       温皇心下了然,困扰了自己几个月的问题已经有了答案,阴晴不定的脸上浮现出了今天最轻松的一个笑容。“赤羽先生,你认为人们都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选择了自己的职业呢?或是因为理想,被一种理念感召,欲践行之,以身行道。或是为养家糊口,以饭碗视之,著述只为稻粱谋。又或是托职半隐,衣食、行道兼顾,职业底线颇牢。而有第三类追求者,以纪事业养,观云行耳。”温皇不等赤羽的回答,兀自往下说着:“就我来说,对于职业的选择大约接近第三类人。大部分接触过我的人对我的评价是‘不食人间烟火’,尽管我知道他们贬义的含义更多,但我却很喜欢这个评价。”温皇停了下来,侧头看着赤羽,期待着他的回应。

 

      “不为世俗所累,保持出世之心,却也有入世的能力,温皇先生的确很适合这个评价。”赤羽微笑着侧过身,面对温皇,对方俊美的脸背对着暖黄色的灯光,冷峻的面部线条渡上一层金色光晕竟也显得柔和了起来。他看着温皇因为自己的回答又浮现出了一抹浅笑,眼角微微上挑,眼中流露出的精光让人心神一荡,那里好像隐藏着什么,忽闪而逝,让人抓不住,却又想窥探。

 

       无声对视半晌,赤羽微微摇头轻笑出声,心里像是重重卸下了什么。低头深深换了一口气,重新昂起头,天生的笑唇这时终于漾起另人目眩的笑容,自信且迷人。“和温皇先生的谈话很愉快。真可惜,今天还有工作要处理,不能继续畅谈了。”

 

      “无妨,未来我们,一定还会有很多交流的机会。”愉悦又势在必得的笑容彻底取代了温皇脸上曾有的所有公式性的表情。

 

       两个人的车停在了不同的区域,他们在木栈道长廊尽头分开,各自转身离开。两人心中都明白,刚刚脚下的那条木栈道会是日后一切的起点,并肩同行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但有一点赤羽并不知道,其实温皇早在调查他的时候心里就已经明白,这次他们,都在劫难逃。


评论(4)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風 | Powered by LOFTER